shore

感谢点进来的你

性转|倚天屠龙记——张无忌x小昭(HE) 灯火阑珊遇故人


波斯少雨,每天的阳光都很灿烂,蓝天无垠,万里无云。放眼望去,远处荒漠高山,城中建筑亦是圆顶小窗,处处皆与中原风景迥异。


小昭来到波斯后的生活平静无波,他因教主的身份,不能随意出行,不过他也并不喜欢外出,波斯总教与光明顶的明教大殿制式相同,连殿内摆设亦相仿,他很喜欢。


只是他现在的服饰总是十分华丽,华丽得让他不适应。他还是很难真的把自己当成教主,每每端坐于主教宝座上时,像雕塑一样授受教众朝拜时,他总是会恍神。


仿佛他不应该在这里。


虽然并无实权,但是他还是会尽量使自己忙碌一点,或者编纂经书,或者与教中长老商讨教中事宜,虽然没有什么事宜真的与他相关。


日子一天一天忙碌下来,反而会让人忘记时间的流逝,仿佛一直以来,他就生活在这里,从未离开。


父亲不再像从前那么淡漠,温和了许多,每日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待在葡萄架下,逗弄他养的波斯猫,一副颐养天年的样子。


“到底是老了,我居然没能骗过你。”这是父亲常常感慨的一句话。


他只是笑笑:“你怎么可能骗得过我。”


父亲哑然,又摇摇头,继续逗弄他的波斯猫。


“今天忙么。”父亲同他像普通父子一般问话。


他摇头:“不忙。”他像普通父子一般回答。


父亲抬起头,葡萄架上的叶子绿意莹莹,父亲眯了眯眼。“其实你不用这么上心,波斯的明教教主不过是个摆设。”


小昭说:“我知道。”


父亲愣了一下,又笑了笑:“那你不忙的话,给我吹首曲子听吧。”


父亲会想听一听他吹笛子,他吹笛子时,父亲就会想到母亲。父亲说,母亲的笛子吹得很好。只是他从来没有听过。


他想不起母亲,他只能想起张无忌。


还好,只是偶尔。


作为教主,他在教会的表现永远合宜,不出半分差错。长老放心这样一个傀儡,教众仰慕这样一个神像。


教中最隆重的节日是圣火礼,火是教中最圣洁的事物,在这个节日里,他需要披上长袍,庄严地缓步走向总教祭坛,然后从祭司手中接过圣火,将祭坛点燃,然后将圣火再交回祭司,由祭祀交给下一个人,直至全教的灯火都被点燃,再到全城的灯火被点燃。


他在祭司的伴随下登上城楼,满城灯火纷繁,像极了中原的上元佳节。


落日熔金,暮云合璧。


他忽然想起大都的上元节。那晚城中处处张灯结彩,客栈里,周颠唱着不成调的教歌,杨左使冷眼相看,桌子上摆着一碗又一碗的元宵,张无忌无奈地摇着头,然后走到他身边,笑着拿出一支笛子。


她说这是她特意找店家打造的笛子,她想听他吹一支曲子。


小昭的眼中染上朦胧的灯火,神色忽然温柔起来。


他低下头,随即一怔,笛子不在身边。今夜他的衣饰比平日更为隆重,一支笛子,的确不能带在身边。


身旁的祭司轻声提醒:“教主。”


小昭回过神,点了点头,接过祭司手中的羊皮卷,开始轻声念诵祝祷词。


那晚他将笛子放在唇畔,只是刚吹出第一个音节,张无忌便被赵敏叫走。所以他只能一个人看了满城的烟花,在烟花里吹了一支又一支笛曲。


后来他一直将笛子带在身边,想有一天履行那晚的诺言,只是之后事情愈来愈多,一直没能找到机会,后来终于找到了。


那晚月色清寂,满天星河。


张无忌坐在他身边,认真而没有毫无防备地听着他的笛曲。


他却自己选择了中断。


他到底没能让她听完一支完整的曲子。


落日熔金,暮云合璧。


人在何处。


祝祷词念诵完毕,小昭将羊皮卷交回给祭司,下了城楼之后,他第一次违背了教规。他没有回教接受教众的朝拜,而是将长袍解下披在了祭司身上。


“今晚你就是教主。”他轻声道。


祭司还未反应过来,他已一个人迅即远去,很久没有使用轻功,还好没有生疏,他轻松地甩掉了祭司,一个人走上了街头。


他漫步在街道上,第一次仔细观察这个他虽已待了许久,却从未认真生活过的城市。


圣火节里,家家户户都会在屋前燃起一团火,以示对于火这一神圣事物的礼赞。今夜并不是十五,但天空清朗,繁星漫天,仿佛与地上的灯火相互呼应。


城中有人围着广场的篝火跳舞与唱歌,歌声远远传来,人人皆精心装饰,周围欢声笑语不断。


这里的人虽然与中原人的样貌不同,风俗亦不同,但人们的欢乐总是不变的。


他也不自觉地笑了笑。


夜色渐深,城中灯火却是依然,小昭站在远处,遥遥看着那群载歌载舞的人许久,方转回头,向总教圣殿走去。


今夜的任性已经结束了,明天他还是要当回那个神圣的偶像。


一个华丽的木偶。


与光明顶制式相同的圣殿沉默在夜色中,庄严而雄伟,今夜的圣火节,殿前亦燃着灯火,不同于广场上的喧嚣与热闹,只是肃穆与沉闷。


一如殿中的生活。


他又抬头望了一眼星空,方向殿门走去。


“小昭。”


他停下脚步。


迟疑地回过头。


火光旁的少女笑意浅浅,身影熟悉得令人心安。


他看到那个梦中出现过无数次的少女朝他招手:“我没认错,果然是你。”


小昭也笑了,他的声音很轻很轻。


“无忌。”


他说:“原来你还记得我。”


张无忌一步步向他走来,笑容益加灿烂。“我怎么可能忘记你。”她走到他身边,向他眨了眨眼,“对了,我是不是也该叫你一声教主?”


他笑着,并不说话。


“你都没叫过我教主,我也不叫。”张无忌拍他的肩,“还有,你当初一声不坑跑了也就算了,居然还敢催眠我,我可是明教教主,你的胆子也太大了吧。”


“是吗?”


“当然了。而且你竟然再也没有联系我。”张无忌装作生气的样子,“我为了找你,光是骑骆驼就骑了好几个月,还在沙漠里遇到了海市蜃楼,差点渴死,好在最后还是找到了真正的绿洲。”


“无忌。”


“不过辛苦归辛苦,一路上的风景还是挺美的,而且也算体会到了葡萄美酒……”


张无忌的声音忽然停了下来。


小昭一把将她搂在了怀里。


小昭抱得很用力,身体却在微微的抖动,张无忌愣了一下,双眼渐弯,她轻轻回抱住了小昭。


火焰依然在静静燃烧着,映照出两个人的影子,在地上铺得很长。


远处依稀还可听到人们的欢笑声,反将这里衬托得尤其寂静,寂静得仿佛听得到彼此的呼吸。


天空中星河璀璨,月亮并不圆的夜晚,亦是一个很美的夜色。


“无忌。”小昭的声音依然很轻,“为什么要来找我?”


张无忌踮起脚,凑到他耳边,声音也很轻。


“你欠我的笛曲还没吹完,等我听完了再告诉你,好不好?”


——HE 灯火阑珊遇故人





小剧场:


小昭:其实我已经领便当了,你这么一跳迢迢,又是何必。


张无忌:我想看你穿女装。


小昭:……





月光皎皎,穿过敞开的窗子照了进来。室中的摆设堂皇富丽,地上有编制繁复的地毯,桌上有精美的银制器具。纱制的窗帘在微风中轻轻摇晃,晚风中传来蔷薇花的香味。


一个很好很好的月色,好得令人恍惚。


花香在这月色中,仿佛也带上了颜色,一直飘到了床边的玉笛。


小昭的睫毛投下两道扇形的阴影,微微颤动着,仿佛鸟的羽翼。


他的声音很轻很轻。


他说:“好。”


——BE 梦短梦长俱是梦


评论(3)

热度(6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