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re

感谢点进来的你

性转|倚天屠龙记——(二十五)返航


众人虽都中了十香软筋散之毒,但张无忌有九阳内功护体,并没受到什么损伤,又忙着为谢逊和周止若运功去毒,不过几天,便都渐渐恢复了过来。只有殷离一直双目紧闭,无论张无忌向殷离输多少内力,都只如石沉大海,没有丝毫成效。


张无忌每日都待在金花先生的炼药室中查询古籍,只是因为没有十香软筋散的解药,始终找不出头绪。


而关于解药,只有范遥较为了解,因此张无忌同义父和周止若说了几句,便决定立刻返回明教。


只是另外打造船只会很耗时间,张无忌正在苦恼,便见大海中有一片白帆渐渐靠近,帆上画着火焰的波纹。


白帆近岸后停下,几个波斯人走了下来,前来拜见张无忌,表示自己是来中原明教学习的新教徒,见到总教的船后便忙不迭赶了来,还好赶上了。


既有了船,大家回去自然方便得多。于是三个人再加上变成了睡美人的殷离一同上了船,踏上了回中原的道路。


一路上张无忌都很沉默,不是在船舱中看望殷离的近况,就是翻看从金花先生的炼药室中带回的毒经和医书。


谢逊没了屠龙刀,倒也没说什么,只说以自己的本事,就是屠鸡刀也一样能让人闻风丧胆。


张无忌知道义父是在安慰自己,不过义父为了一把屠龙刀曾经付出多少,她也在冰火岛听过不少,虽然母亲都将这些当成了睡前鬼故事讲给她听,给她年幼的心灵留下了不少心理阴影。


张无忌表示自己会尽量为义父带回屠龙刀,而且表示以后一定会多加留心,牢记母亲的遗言。


好看的人都是大骗子。


张无忌很惭愧,因为她遇到的好看的人有点多,居然不小心把这件事给忘了。


谢逊摇头:“这话不对,你父亲也是个美男子,就很古板,你母亲是因为自己好看又喜欢骗人,把自己代入其中,反而忘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。”


张无忌想,如果殷离听到了,一定会觉得义父说得有道理,但是他一直都没有醒过来。


张无忌在心中叹了口气,为殷离整了整被子。


谢逊继续道:“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但被人算计是无限的,我们在有限的生命里,不能总悔恨于自己被无限的算计中。”


张无忌道:“义父,你还要当教主,思想不能这么超脱。”


“什么劳什子教主,义父不当。再说了,义父和你是到底不一样的。”


张无忌抬头。


谢逊忽然大笑道:“你只被人算计过,义父还是算计过别人的。”


张无忌无言以对。


“不过赵敏这个小崽子的确让人防不胜防,义父也中了招,所以不能怪你。”谢逊思索,“这手段与你母亲相比,有过之而无不及,你既继承了你父亲的脑子,也是没办法的事。”


谢逊像摸小狗一样摸了摸躺着的殷离,确定他有呼吸后,随即站起身,拍了拍张无忌的肩:“殷离是殷野王的孩子,那家伙命大,小家伙命也不会小,肯定能醒过来。”


谢逊拍完张无忌就准备回去睡觉了,走到门口,又想起什么似的道:“无忌你放心,不管出了什么事,都有义父在呢。”


谢逊不擅长安慰人,笨拙地说完这句话就快步走了出去。


张无忌看着谢逊远去的背影,郑重地点了点头,接着又低下头翻看医书。


夜色渐深,船只行驶在茫茫大海上,张无忌一个人立在船头。海天空阔,四顾皆是茫然大海,夜色与海洋皆如墨染,小船如同一片没有着落的叶子不知归处。


“还不睡?”


身后传来周止若的声音。张无忌回过头,周止若走到她身边,一袭青衫萧疏。


“睡不着。”张无忌看着大海,月亮从海面升起,天地间一片幽寂的月色。


“一直不休息,身体会吃不消的。”周止若道。


“我没事。”张无忌摇了摇头。


周止若看向张无忌,入夜后温度骤降,张无忌从船舱走出时只穿着件单衣,此时在夜风吹拂下,看上去更是单薄。


周止若叹了口气,解下自己的外袍,披到了张无忌身上。外袍宽大,将她整个人罩在了里面。


张无忌一愣,转过头,正对上周止若的双眸


“殷离的事,与你无关。”周止若温言道。


张无忌低下头,神色沉重。“他因为长年炼毒,体质和正常人不一样,我找不到救他的办法。”


周止若道:“殷离现在还活着,如果你也失去了信心,那他就更没有希望了。”


“是。”张无忌低声道,“我只是害怕,如果他真的醒不过来了,我要怎么办。”


“那……你想过吗?”周止若问道。


“我不敢想,我……”张无忌的声音荒芜如死寂的原野。


“那就别想以后。”周止若道。


张无忌抬起头,周止若定定看着她,声音坚定,“没有以后。”他的眼中圆月初升,海面上是粼粼波光。


张无忌忽然道:“今天的月亮这么圆,也不知道是不是十五。”


周止若不解:“怎么突然想到这个?”


“你的眼睛里有月亮。”张无忌笑了笑。


周止若一怔,方反应过来,眼眸中也带了些笑意。


“时间过得真快,月亮又圆了。”张无忌道。


“嗯。”


“这世上的一切,都会变么?”张无忌问道。


“逝者如斯夫,不舍昼夜。”周止若道,“变是常理,不变才是例外。”


“原来人与河流也是一样的。”张无忌垂下眼眸。


“是赵敏么?”


因为殷离一直昏迷不醒,两个人的话题也总是围绕殷离展开。这还是周止若第一次同张无忌提到赵敏。


张无忌没有承认,也没有否认,只是道:“我真的不愿意相信。”


周止若没有说话。


张无忌神色惘然:“你想不想要倚天剑和屠龙刀。”


周止若看着张无忌,目光里浸了月色,半晌,他点了点头。


“原来你们都喜欢。”张无忌的声音随着风远去,空空荡荡。


“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,皆为利往。世人追逐权力,是因为权力本身就是最能蛊惑人心的毒药,古往今来,没有几人逃得过。”周止若道。


“是吗?”张无忌下意识问道。


“其实很多人你都不该相信。”周止若目光沉静如古潭,微风拂过他青巾束起的长发。


“我八岁丧母,十二岁丧父,入峨嵋山之后,每日谨言慎行,敬重师尊,友爱同门。此外更是刻意收敛武功,有意一次又一次在比武中输给丁敏君,从不失长幼秩序,因为师尊并不喜无规矩之人。”


“得师尊器重,是我计划之中,得峨眉掌门,亦不出预料。虽然出了些意外,不过结果总不会变的。”周止若垂下眼眸,“所以无忌,其实你也不该信我。我说过的话,或许哪一天也就不算数了。”


月光里的周止若眉目清浅,神色寂寥,目光投向了无尽的远方。


“你想明白了吗?”周止若问道。


“你不会的。”张无忌道。


完全意料之外的答案,周止若平静无波的眼中荡起层层波纹,他抬起头,正对上张无忌认真的双目。


“为什么信我?”


“我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。”


周止若笑得很是无奈,“我究竟是怎样的人,连我自己都不知道,你又怎么会清楚。”


张无忌忽然笑了笑,指了指披在身上的外袍。


“因为这个。”


“我第一次见你时你也给我披了件衣服,和今天一样,不过还是有点不一样,我记得你给我披的外套是一件粉色的,你穿粉色很好看,我就记住了。”


“你可以不用记得这么清楚。”周止若咳了一声,当时逃亡在外,他穿的是女孩子的衣服。


张无忌解下外袍,笑道:“我有九阳内功,怎么可能怕冷。不过你还是给我披了衣服,这不是说明,在你眼中,我一直没有变么?”


周止若微怔,看着张无忌将青衫再次披到他身上。


“所以在我眼中,你也不会变。”


张无忌扯着袖子在周止若胸前打了个结,端详了一会儿,又解开重新打结,结了又解,解了又结,打出一个独家设计的蝴蝶结后,方满意地点点头。


“好了。”张无忌一扫连日阴霾,笑得很灿烂。


周止若目光凝在张无忌的指尖,半晌,方嗯了一声,抬起头,笑着叮嘱道:“那就快去睡,你以前可是很听我的话。”


“是。”张无忌乖巧点头,就要回船舱休息,刚转身,就又听到了周止若的声音。张无忌回过头,只见周止若正对着自己的蝴蝶结束手无策。


周止若苦笑:“无忌,你的结我解不开了。”







小剧场:


殷离:别人都有谈心,唯独我只有床戏。


张无忌(乖巧):与我无关。


殷离:与女有瓜,我要谈心。




评论(7)

热度(5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